作者: litt1ewind (litt1ewind) 看板: movie
標題: [小負雷] 春嬌與志明
時間: Mon Apr 16 21:55:16 2012




對彭浩翔的認識在他的《破事兒》,其中我最喜歡〈大頭阿慧〉,
那流暢的運鏡和敘事,終生得不斷較勁的姊妹淘,
到了哀樂中年,藉著對方的成敗與悲喜讓自己變得堅強...
既平實又深刻。

第一集的《志明與春嬌》是我無意在電影台看到的,
兩個港味十足的演員余文樂和楊千嬅,卻取了那麼「台」的名字,
(和五月天致敬嗎?)
一開始還以為是搞笑片。

後來隨著余春嬌和張志明從香港過海到新界,一路從九龍塘到元朗,
只為了在菸價上漲前把便利店的囤菸全給掃光。
看電影的前一個禮拜我和女友才從香港玩回來,
電影告訴我們:
本來一直不知道除了搭地鐵搭天星小輪還能幹嘛的八達通卡,
原來在便利店就可以刷,早點看的話就不會半夜不知道上哪買菸了。

當然,我的感想不僅止於此。

彭浩翔很輕巧地,用禁菸這樣的大歷史,
替志明和春嬌小小的愛情故事加了註腳,
一點點曖昧,一點點小謊,一點點背叛和一點點菸頭點燃起來的小小火光。
不用在DVD的殼子上面特別註明「現代都會愛情劇」,
就決定是它了。
(丟出寶貝球)


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真的很難講。
和新女友分手,和前女友復合我們又一起看了續集的《春嬌與志明》,
彭導信誓旦旦的「給大家看看續集電影要怎麼拍」讓我們充滿期待。
但說實話我是失望多的,雖然那種都會愛情,加上戀人生活絮叨的內容還在,
但怎麼都來得平庸而普通了。


續集說的是春嬌與志明因工作異動和現實分開,
志明在北京另結了身材臉蛋都百分百的正妹空姐,
春嬌的大叔就弱了點,但大叔最強的兩招「以退為進」、
「我會永遠在你身邊」,表現的還算到位。


另外不知道何故,第一集的廣告型男余文樂,
第二集的扮相有點宅化的趨勢,只能說溫柔鄉是英雄塚,
千嬅同居住一年,霉到賣屋又賣田??

當然我覺得《春嬌與志明》還是有點可愛的地方,
這是這對情侶特有的可愛。
雖然不像第一集的偷情顛倒簡訊,或乾冰丟進馬桶的新鮮感。
「我前男友是鄭伊健」那種情侶都會講的豪洨話,原來是真的,
表哥伊健還別有用心地說了句「抱歉夾了你的菜」;
那時還不知到中環的翠華何以燈光如此敞亮,
這回才知道是蘭桂坊跑趴完,帶妹去讓她們原形畢露用的。

電影另一個點似乎在行銷北京。
北京餐廳,北京街景,北京車站,中央電視台和鳥巢,
超豪華景觀民宿(?),還有北京騷妹。
但只能說那原本快速、流暢、爾虞我詐的香港都會愛情,
那種「港味」被沖淡了,剩下有些不倫不類。
像點了碗叉鴨飯,裡面鴨肉用的是北平板鴨甜醬。


彭浩翔受關注在於其新銳導演身分,
但新銳難免要面臨轉型,
所以我還是願意期待的,
這是給小負雷沒有給大負雷的原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27.95.53
※ 編輯: litt1ewind 來自: 125.227.95.53 (04/16 21:58)
orzisme:彭浩翔北上的合拍片也弱掉了....唉 04/16 22:02
easymor:第二部蠻有趣的 04/16 2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