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taco0827 (蛋爺-我愛好人卡) 看板: movie
標題: Re: [負雷]BBS鄉民的正義 動畫超棒,劇情卻非常之差
時間: Mon Aug 20 23:49:26 2012

你很勇敢

※ 引述《wangquanchi (little_cheese)》之銘言:
: 到底要給好雷,給負雷,我猶豫很久。
: 但我肯定的說,這部片如果是夢工廠或迪士尼出的,肯定是負雷!
: 但台灣這個政府及人民家長都不注重藝術的海島,卻能夠做出這種等級的動畫,真的是驚
: 為天人,尤其是在導演林世勇沒沒無聞,而且電影主題都不熱門的情況下,用如此有限的
: 資金拍出這麼好的動畫,套我朋友看完的一句話。
: 「光是看到郭雪芙坐在電腦前進入BBS世界的那一刻,電影票就值得了!」
: 動畫流暢,打鬥精彩,完美結合許多台灣知名景點 (高雄捷運站,中正紀念堂),不但對
: 於台灣人而言非常有親切感,虛擬與現實的結合也很棒。
: 總而言之,在美術上,真的是好的無可挑剔,如果可以,真的希望動畫的部分可以再多一
: 點!
非常同意,動畫的部份真的作的不錯

: ......
: 但是劇情真的太太太太太太太太爛了................。
: 主要爛點有3個!
: ◎第一爛點: 「這根本不是台灣,根本不是批踢踢。」
: 我知道底下會有網友覺得,電影是電影,現實是現實,不能相提並論,但是電影裡面
: 出現超級多代表台灣的元素(烤香腸,國父硬幣,捷運站,中正紀念堂...),卻絲毫不能
: 讓我感覺到這是一個,「我有可能經歷的社會」。
: 基本上,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一切都長得跟台灣非常之像的平行宇宙,這點有相當多
: 值得吐槽的地方,尤其是醫生對陳意涵說:「你是沒被噓過嗎?(表情笑)」 然後陳意涵
: 回說:「你真的是鄉民耶^^」
每個人對虛擬世界樣貌的想像應該都不大一樣,
我們只是在觀看導演想像中的虛擬世界,所以這一點不予茍同

: 絕對不可能!!!
: 還有蔡阿嘎帶著群眾去嗆表特版版主,我真的不相信大家會為了這麼一點小事,全
: 部聚集起來圍觀,又沒打架又沒殺人放火的,就只是嗆他,何況這群人裡面,鄉民又不知
: 道有多少。
同意,這種類型的事件,要說把BBS(或說網路)的特殊生態表現出來,
其實應該是像PTT傳統一樣「萬人響應,一人到場」的
但是像後面「紫爆事件」的溫馨行為,則是很有可能的。

: 再來是最令我不能相信的,把BBS上面所有板眾當成家人的親密設定,我跟我朋友的
: 一致討論是,現實中發生這種狀況,最後應該是陳意涵的確自殺成功,然後鄉民不但PO檢
: 討文,然後有一篇爆文在敘述批踢踢的暴力殺人,最後底下一堆毫無幫助的R.I.P。事情
: 過了三個月之後,偶爾才被人提起,直到完全被忘記。
同意,劇情的表現其實可以更有張力,探討的主題也可以更有深度

: ◎第二爛點: 「劇情不和邏輯,反派力道沒張力。」
: 我個人在看完以後,有一度覺得,這部片其實比較適合拍給12歲左右的小朋友,當教
: 育片使用,因為這部片跟特攝片的感覺實在太像了。正義必勝的結局,下場可笑的反派。
: 說是跟神奇寶貝致敬我也相信。
是沒那麼誇張啦......

: 因為反派實在太瞎了......。
: 修杰楷你一出來就是電腦工程師,然後恰巧被你使用到陳意涵電腦。然後又剛好是駭
: 客,又剛好跟KING比賽被羞辱過,不是你是誰!?我雖然沒被雷過,卻從頭到尾都在期待
: 你最後會用甚麼樣的方式公布你反派的身分,因為你BBS裡面的綠色鄉民真的超可愛,但
: 問題是...
: 「你就坐在電腦前穿著變態般的V領,像個阿宅一樣的對電腦說我就是壞人」
: 這她媽的超級不帥啊!!!!!!!!變態+阿宅
: 頂多只是個變態阿宅而已!修杰楷!你那麼帥!到底是不是得罪導演和編劇啊!!
這一點不一定哦,獨處在隱密的私人空間中,人是會有可能展露出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 ◎郭雪芙此腳色毫無意義
: 實際上,記者換成表特版版主,表特版版主換成郭雪芙,我還覺得有意義的多,記者
: 這個腳色幾乎毫無發揮,藍帽鄉民小女孩出現的時間可能都比郭雪芙本人多,反正反派是
: 木偶人跟KING一起處理掉的,去拯救陳意涵的是站長跟表特版主,那...記者到底幹嘛?
: 還是這部戲的隱藏含意就是「記者真的沒用?」 如果這樣,那導演你成功了,我的
: 確感受不到記者出現在這部戲的目的。
記者確實在本片中可有可無......(左邊這句我錯了)

: 大致上就是這樣,我覺得劇情幼稚沒關係,但嚴重不合理真的讓我融入不瞭劇情,這
: 部片除了以上的問題外,不必要的劇情也太多。
: 舉例而言,最後那五分鐘的陳柏霖陳意涵約會就是一大敗筆,首先,這部戲的主題,
: 從來不是愛情,是「群眾暴力」是「匿名文化」是「BBS」,但陳柏霖陪著陳意涵約會約
: 了五分多鐘,最後就這麼結束,對於劇情的銜接,毫無意義,最多只是做個其粉絲看的。
: 還有一些可以精簡呈現的方式,舉例而言,最後要紫爆的時候,一群鄉民在留言的那
: 種洗版速度,就非常棒!但是陳意涵跟表特版版主的溝通過程卻無聊到爆,第一次還好,
: 第二次卻還是那種速度,真的令人有點受不瞭。
: 對於本片的建議,我覺得導演與編劇(似乎是同一人),可以考慮看看灰暗一點的劇本
: ,其實最後陳意涵真的死掉,鄉民過了沒多久又恢復正常的生活,也不無不可,一部電影
: 只要看了有共鳴,就算帶來的感覺是深深的絕望,也比單純的好笑好很多,但是這部電影
: 的基調卻很像是一部劇情絕對正面,硬是要勸人向善的教育片,那麼編劇的功力真的不夠
: ,可以試著看看為什麼大家對玩具總動員會著迷?為什麼很多人喜歡三個傻瓜?
: 因為這些勸善勵志片片,是在現實中作夢,期許現實能變成這種夢境。卻不像鄉民正義這
: 樣,平行宇宙般的社會。
: 最後我要說的是,如果時間重來,我還是會去看這部片首輪,但令人稱讚的點,全部集中
: 在動畫部分,這就是編劇要仔細思考的了。

其實在觀看本片之前,因為副標題「鄉民的正義」
我一直期待會對BBS(或說網路)的「網路個性」與「群眾暴力」
作更深度的探討。

站在電腦、網路背後的人們,由於自以為的「匿名性」,會展現出各式各樣精彩的個性,
我看過現實中的翩翩君子,在網路上是憤世嫉俗的憤青
我看過現實中的地痞流氓,在網路上是謙虛禮讓的老好人
就像是現實中被壓抑的、被隱藏的,許多都會在網路上得到另一種展現。
所以有人會以與眾人唱反調為樂,有人會以與眾人辯論為樂
這其實可以更精彩的演繹出來的。

而「網路群眾暴力」更不必多言,未審先判的事、自以為是法官的人,
認為每件事都應該受公評,而無懼無畏的傷害他人,
盲從、隨波逐流、自以為是正義的一方(或說害怕表達意見成為對立面)
,躲在網路背後,使用以暴(言語、文字)制暴的事,自己成為執法者的事,
言論自由的大前提應該是不可傷害他人才是......
但在PTT上、在網路上,難道還發生的少了嗎?

鄉民是可愛的、鄉民是可恨的、鄉民是有趣的、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鄉民,
但這個電影主軸「鄉民的正義」沒有獲得更完整的呈現與探討,
雖然我喜歡這部片,但確實是還蠻令人(或許只有我)失望的。





--
謝謝妳!妳真是個好人!
( ′▽`)-o 集滿一本可以來跟我換
神秘小禮物呦~ (羞~)
http://blog.pixnet.net/tacotaco7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4.106.54
penny3302:覺得記者的角色是帶領不知道BBS的人進入BBS的世界 08/20 23:51
回想起來...妳說的對,我更正
aiien61will:推 因為有落差 所以有點失望 08/20 23:52
liu2007:我覺得太多人把電影中的網路帶入現實中的PTT,其實片中的 08/20 23:54
kkok4S:因為會去看電影的很多都是鄉民阿XD 會期待看到熟悉的東西 08/20 23:55
liu2007:網路行為在各種論壇都會發生,並不侷限於PTT 08/20 23:56
liu2007:這也是為什麼片名原本是批踢踢鄉民的正義會被改為BBS 08/20 23:56
我覺得看起來比較像是以點(PTT)帶面(整個網路世界)的感覺
MSme:也是很多人帶入PTT才要那麼多梗可以討論阿! 08/20 23:57
kkok4S:不過那些東西跟我們熟知的BBS好像還是有蠻大的差距 哈 08/20 23:57
這可能是每個世代的差異吧,每個人熟知的PTT都不見得是相同的
前輩有可能錯過了新的事件,後來的人有可能不知道以前的大事

突然想到QUEEN的配音,那個說話的語氣,給我的感覺超像WOW裡ICC的亡語女士啊!
※ 編輯: taco0827 來自: 114.44.106.54 (08/21 00:17)
Hongda:Queen 的配音員很厲害~ 配過相當多經典角色… 08/21 00:19
taco0827:所以是同一人? 08/21 00:20
Hongda:這個應該不算爆雷~ 附上配音員wiki http://ppt.cc/Q15A 08/21 00:20
piya6291:!!!!原來是蔣小姐 好厲害 08/21 00:31
dingcross:現實上的記者很多人就像電影這樣一跑來搞不清楚狀況 08/21 02:05
dingcross:一知半解然後報出去的東西就變奇怪 就被鄉民討厭XD 08/21 02:05
dingcross:但是也是記者讓沒有使用的族群知道有這麼一群人在討論著 08/21 02:06
winnietslock:一開始報導時引用"網友言論"還算有品質,之後食髓知 08/21 02:08
winnietslock:味,新聞用"網友"引述不用負社會責任,就開始亂來了 08/21 02:09
winnietslock:對記者來說,用PTT塞新聞篇幅 = 快速方便+不用負責 08/21 0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