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otherside (Mr.柿子)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女朋友。男朋友 - 我痛到說不出口的傷疤
時間: Sun Aug 12 08:37:59 2012

http://blog.yam.com/persimmontik/article/52968825
https://www.facebook.com/persimmonfantasy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導演:楊雅?
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不知道這一篇文章有沒有機會被導演看到?如果有這個際遇讓導演看
到這篇文章,我想說…看過特映的《女朋友。男朋友》至今已經快要
兩個星期,我幾乎每天都在思考應該用哪一種角度來寫這部電影…文
章寫了又寫,刪了又刪,滿腔的思緒卻始終無法用文字抒發出來。只
因為這部電影觸動了我太多痛楚,許多隱藏許久傷口和極度害怕的事
情,在電影裡被狠狠地打開。看完電影的當下我只能用傻笑掩飾,但
…在整合電影內容寫文章時,我發現我需要清理那些長年來選擇忽略
的恐懼…我很感謝《女朋友。男朋友》這部電影,我想…這會是我的
一大突破,有了個機會讓我重新看待自己的認同。


《女朋友。男朋友》算是楊導演的第二部長片,印象中07年上映《囧
男孩》時,在西門町還巧遇過楊導演和監製李烈。當時喜歡《囧男孩
》以童真看世界的單純,複雜的大人世界在導演的鏡頭底下變得輕盈
簡單。而現在的《女朋友。男朋友》卻一反《囧男孩》的風格,幾乎
讓觀眾切身體會劇中角色的無奈和掙扎,從八零年代到現代,幾乎演
過人生的前半期…在回顧電影考究極深的那段過去時,我彷彿也看到
過去自己也走過類似的路。導演細膩的敘事,變成鐵鎚一棒又一棒地
打在我心上…我喜歡這部電影,但我實在不能說享受在電影之中…與
我一樣的朋友或許會在電影中感到不耐煩或者喘不過氣,因為電影實
在太真切;與我相異的朋友,可能不清楚到底這部用歷史來包裝的愛
情電影有甚麼好討論…只能說電影包含了太多真實,隨便抽一樣,都
是痛到說不出口的生命故事。


故事圍繞在林美寶、陳忠良和王心仁這三個人之間。我想…就先從阿
良的角色開始吧。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從年輕到中年,阿良甚麼都
不在乎,他只在乎"人"。從頭到尾他根本不在乎甚麼跳舞或是黨外雜
誌,他幫忙美寶,因為美寶是他的摯交;他幫忙阿仁,因為阿仁是他
的摯愛。在高中年輕的時候,我在阿良這個角色上看到的是身為同志
的不確定和掙扎。我可以確定阿良隱約知道美寶對自己的意思,但是
阿良更愛的是王心仁…在兩人偶然獨處的時候,阿仁只不過想確定阿
良與美寶的關係,但對陳忠良來說,原本以為自己心底暗戀的人終於
注意自己,但初戀愛情的下場卻是忍耐及祝福…


這就是痛啊!我不清楚其他人如何,但幾乎所有的同志在成長過程中
這就是第一課。不會有人認為你是正常的,你也知道這不被社會所接
受,你講不出口,心情只能藏在心底,在半夜躲在被窩裡說給自己聽
。有誰在愛情裡的第一課居然就是祝福和禮讓?陳忠良就是如此。他
不像是神龍那樣外顯,陳忠良象徵的是同志內斂、隱性的那一部分,
默默付出、給予,最後甚麼都沒有得到還是要祝福,這就像是詛咒一
樣纏繞在每個男同志身上,當初我選擇逃避,誓言這輩子再不碰觸這
類事情,但陳忠良選擇守護…這叫我如何看下去?我心疼電影裡面的
陳忠良,但何嘗不是羨慕這個角色有勇氣可以堅持?因為我害怕,我
怕的就是堅持許多年後,換來的是一句「友誼長存」。


而林美寶,這個年輕時有如大姊頭的角色在我看來,卻是真實人生裡
絕對悲劇的人物。她愛戀的是陳忠良這個男同志,卻無法結為連理,
只能與喜歡自己的王心仁交往…但交往多年後,卻發現自己愛戀的男
人也喜歡自己的男朋友,但兩邊卻都已經放入真心…在泳池邊的哭喊
是林美寶的掙扎,她清楚這個"狐狸窟"裡與自己爭男人的是陳忠良,
只是她不願意認清事實…在陳忠良手心上寫下"美"這個字時,林美寶
已經把自己全部交出去了。這個角色跟現實的我很像,不願意淌渾水
、太習慣祝福…既然王心仁有新歡,那就去吧!既然陳忠良愛的是王
心仁,那你也去吧!在美寶用計騙阿仁買酒時,在桂綸鎂的眼神裡,
我讀到的是道別。這是自以為瀟灑的人最習慣的伎倆,大方送別的背
後是逃避,用灑脫來掩飾椎心刺骨的不捨。


反而是王心仁,他是最貼近一般人的角色。他喜歡林美寶,但學生時
期喜歡的女生卻和學運時期喜歡的女孩重疊,兩相無法取捨下還有一
個默默在身邊照顧自己的陳忠良。他絕對甚麼都知道,所以他是我最
痛恨的角色,卻也是現實生命中的最愛。他沒有必要為誰負責,因為
這些人都是心甘情願地為他付出,王心仁始終像個孩子,習慣每個人
的給予,卻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在其中選出唯一。


導演真的很壞,在年輕時期讓這三人纏繞許久,看似終於解出了一個
離開的方法,卻又在成年後讓三人再度相遇。在看電影時,我很痛恨
導演為什麼不放過他們,因為再相遇是不可能和諧的。王心仁已經成
家擔任官員隨扈,林美寶則是事業有成的職業婦女…這兩人再相遇,
當初林美寶的灑脫和祝福轉變成自己為是的無所謂,明知道彼此不可
能,卻甘願成為婚外情,重溫這輩子最椎心的溫柔;王心仁則始終沒
有變,因為這又是一次甘願付出,他早已習慣了,為什麼不要?


但陳忠良卻已經一腳踏入這個圈子,我可以體會在「友誼長存」後對
"異男忘"的失望,但踏入圈子後的際遇卻仍然一再地悲劇。如同他自
己所說的,當他重新見到林美寶,就像是照鏡子一樣…在感情中,對
於自己在乎的人幾乎都是不斷地付出,愛人之前忘記愛自己,衝過頭
只會導致自己遍體麟傷…這道理誰不懂?看電影的人如果不懂,那麼
就像角色一樣陷入泥淖而不自覺,但看電影的觀眾如果早就懂了?痛
心之餘是不是又有那一點羨慕?「在愛情裡連真心都不能給,才真正
地可笑」如果已經無法將自己全部交出去,拒人之外,是不是也只是
閃避著不想受傷而已呢?這些問題我都不知道答案,只知道我不知道
幾百年沒有為愛情流過眼淚了,看似已經築起了銅牆鐵壁,但我仍然
希望有一天再掀波瀾…我們真的這輩子都在自討苦吃,對不對?


《女朋友。男朋友》一反導演的上一部電影風格,幾乎每一個細節都
是沉重的。甚至我感覺到導演刻意地將故事說得很用力,在許多點上
都不為觀眾留下喘息的空間。劇情本身就已經包含了相當多真實世界
感情的苦痛了,加上導演的毫不留情,真要說缺點,就是電影把觀眾
壓的好重。但我相信這部電影並非拍給觀眾的,而是電影在驅使導演
成長。


不論第一部電影是哪種類型,許多導演的第二部電影通常都會從自己
的生命或夢想出發,導演此時通常都會毫無保留地把自己全部挖出來
呈現給觀眾,這些都是很重的、很沉的東西。我很感謝楊導演運用這
麼棒的才華把這些東西呈現出來…《女朋友。男朋友》壓到了底,才
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同時我也期待的導演的下
一部電影…我相信有了第一部電影的輕盈,和第二部電影的沉重…接
下來一部又一部的電影,一定能讓導演的風格和取捨更知所進退和發
揮…這才是電影的魅力,讓不同的導演和演員帶著觀眾走進不同的層
次阿。


電影中許多隱喻和暗示就不提了,像是許神龍一語道破男同志圈的生
態、紅色或藍色球鞋的意義、阿良和阿仁到底有沒有肉體關係…就留
待觀眾自己解讀和體會了,看的出來也好,看不出來也罷,這中間確
實充滿了許多無奈和痛苦。許多網友直言看不到演員的掙扎,這是非
戰之罪阿…如果現實生活中,發生這些事情的人們在表面上都演得很
漂亮,電影又何必要刻意呈現呢?我佩服的反而是導演總是用歡樂的
場景來呈現掙扎的情節…當美寶與阿良在封閉的泳池踏著水玩,兩個
人笑的有多開心!但襯托的卻是美寶的死亡和兩人都離愛人而去…這
又怎麼說呢?


我喜歡最後阿良領養了雙胞胎女孩。這兩個女孩是最愛自己的美寶和
自己最愛的阿仁的化身。一開頭就引領著全校女生穿短褲鬧革命的兩
姊妹,果真遺傳到美寶的機靈和阿仁的反叛因子,這兩個人都是阿良
生命中最在乎的人,雖然張孝全的扮相儼然就是個路邊大叔,但我的
心中眼淚已經無法止息。如果一段愛戀就這樣改變了一生,我不知道
值不值得,因為我不敢,而且我怕。但對有過這麼一個曾經的當事人
來說,怎麼能說這樣的人生不值得?或許讓我重新反省自己認同方式
的《女朋友。男朋友》,才是驅使我往值得的人生更進一步的良方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下回電影主題:攔截記憶碼 (Total Recall)

--
男人怕自己喜歡的女人

女人怕不喜歡自己的男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227.160
hieiss:很認同你的文章 08/12 09:16
LStrike:XXXX1推我也喜歡阿良與雙胞胎congfu@ms6.hinet.net' 08/12 09:34
wwakin:我也覺得這部片看似輕鬆,其實很重,也喜歡最後雙胞胎那段 08/12 10:29
Terminals:愛情可怕的地方在於...當你掉到某種深淵的時候,你竟不知 08/12 10:48
Terminals:該怪誰了, 一切都是自願, 明知是飛蛾撲火, 卻也有自焚的 08/12 10:50
Terminals:勇氣, 這就是人生, 這種苦在同志中是常見, 但異性戀也 08/12 10:51
Terminals:不算少見, 比較好的地方是有更開放的管道可以傾訴. 08/12 10:52
cerruti1881:隨扈?幕僚是不是比較正確? 08/12 11:04
cerruti1881:隨扈應該是保鏢? XD 08/12 11:05
atomcinema:柿子你好:謝謝您分享這麼真誠又深刻的讓人鼻酸的影評 08/12 11:24
atomcinema:小編會將您的影評轉給導演的,再次感謝您的分享 08/12 11:28
yyyk:這部很讚! 挑個小錯,囧男孩是08年的! XD 08/12 1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