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otherside (Mr.柿子)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超急快遞 - 彷彿可以聞到競速的汗水味
時間: Thu Aug 30 02:58:30 2012

http://blog.yam.com/persimmontik/article/54233988
https://www.facebook.com/persimmonfantasy

超急快遞 (Premium Rush)
導演:大衛柯柏 (David Koepp)
編劇:大衛柯柏 (David Koepp)
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是喬瑟夫高登李維耶!《超急快遞》上映後,不知道聽了多少次這句
話。可能是跟《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有關,有看過的都知道,喬瑟
夫高登李維人氣扶搖直上,雖然不是一個大帥哥,但是那張臉還真的
越看越有味道…但喜歡喬瑟夫高登李維的朋友們,我要驕傲地說…我
可是從2006年的《神祕肌膚》就開始愛他了呢!嘿嘿嘿(雖然當時沒
有記住他的名字,到底再驕傲甚麼?哈)!


先撇開這位大家心目中的新寵兒,《超急快遞》實在是一部讓我在電
影院裡被速度霸凌地好快樂的片子。也許還有其他以腳踏車為主題的
電影,但在我的觀影經驗裡,每次說到公路競速,大概就是如《玩命
關頭》那樣的跑車競速,再不然就是強調機動性十足的機車追逐。照
理說應該比較無聊的單車,居然在大螢幕上也可以拍得如此讓人心驚
膽跳!跟著角色騎著單車在大紐約市奔馳(尤其又沒有裝剎車),豈是
一個"爽"字可以形容?雖然在劇情上有野心不夠的可惜,種族刻板印
象上也有許多可議之處,但許多鏡頭讓我在電影院裡驚呼連連,似乎
還可以感受到騎車時吹過臉龐的風和汗水味。尤其主角敬業到自己親
自上陣摔,真的縫了數十針…《超急快遞》我看了實在很痛快阿。


前面這麼褒這部電影,還是要提出讓人無法忽略的大缺點:劇情。導
演大衛柯柏寫過多部電影劇本,但執導演筒的時候,卻讓我有種自曝
其短的感嘆。當然不是說每部電影的陰謀都要震撼全世界才好看,只
是故事的大魔王就只是一位有情緒管理問題的貪污警官,要搶一位華
人媽媽的二、三十萬美金…從頭到尾也說不上他動用了紐約市所有警
局的人脈來對抗主角(或者可以說大魔王就自己單槍匹馬上陣了),我
怎麼樣都覺得這劇情的規模和許多車輛競速電影比起來,有種"大城
小事"的感覺,怪不過癮一把的。


但也可以解釋成是我自己的想法過不去,小故事也能拍成好電影阿。
問題就又來了…雖然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是倒敘的故事,特別標明了
時間好讓觀眾明白其中道理,導演還不斷地倒敘、插敘各個角色的在
故事發生當下的行為,企圖讓觀眾逐漸明白原來事情的真相是怎麼一
回事…但在節奏切換上卻又有那麼一點拖泥帶水。照理說,導演應該
將線索安排地緊湊一些,好讓觀眾一直沉溺在緊張與疑惑的情緒裡,
享受競速的快感。但事實卻是我難得被單車競速挑起了情緒,卻又突
然結束,要重新建立一個故事來恍然大悟;要享受劇情的玄妙時,又
突然結束,被迫走入角色的三角關係裡。這一來一往之間,情緒被切
成好幾段…有耐性一點的人可能還可以整理,沒耐性的人就真的直接
睡了,加上內容比不上動輒CIA、FBI等級的龐大,說這部電影先天失
調也不為過。


但《急速快遞》的先天失調卻被精彩的單車競速和演員們給用後天補
了回來。一開始就說了主角威力的腳踏車上沒有煞車,他卻又是穿梭
於紐約大街小巷之間的單車快遞…這就有趣了!先不論可能是只露背
影的替身,光是看喬瑟夫高登李維駕馭那台沒有煞車的單車就足夠讓
人驚訝了!從他使用摩擦力停車,以及騎著單車閃避公車、計程車、
行人等畫面就讓人嘆為觀止,更不用提導演還故意放慢時間,讓觀眾
參與了角色思索路徑的過程…不管是劇中還是劇外,我都覺得拍這部
電影必須要"很會騎單車"才行!光是這種功夫就應該要為演員們鼓掌
了。


再來是精彩的道路競速。不知道看電影的人有多少是機車族?我想在
臺灣很少人可以不騎機車吧(我相信還是有,但騎機車的人佔了多數)
…在《超急快遞》裡最讓我感到過癮的是,劇本道盡了馬路上兩輪車
的痛苦,還可以在其中找出解決之道,完成單車追逐及車戰的瘋狂舉
動。我自己在台北、高雄騎機車,就因為公車常常被迫關禁閉,還要
小心愚蠢的乘客突然把車門打開,加上號稱最強行動兵器的行人讓我
摔過不少次,這中間還不包括車水馬龍時,要小心汽車的後照鏡、"
偶爾"貪圖方便時要小心警察的埋伏…當然啦…遵守交通規則絕對是
必要的,只是機車族絕對知道這其中的痛苦,和被迫練出來的一身絕
技。


臺灣機車族會遇到的,《超急快遞》也都遇到了。我沒有去過紐約所
以不清楚,但如果真的有這麼一項行業,絕對會被許多人稱作是"城
市毒瘤"。但就是因為電影裡這麼一點違法的快感,加上競速的帥氣
和動作設計的精妙,看著看著就覺得好像可以真的聞到主角身上的汗
水味,以及騎過公園時涼風徐徐的舒暢感。說真的,看完電影後好幾
天,我看到路上騎單車的人都會有大叫"威力"的衝動!更不用說當威
力拿到特技用單車時,他與女主角為了逃開警察的追捕,各出奇招閃
出停車場的技巧…真的看到讓我眼睛轉不過來,這沒有"人車合一"真
的辦不到阿。


所以說我很享受被速度霸凌的滋味,因為真的太爽快了!爽快到我可
以忽略《超急快遞》的劇情有著這麼可怕的大缺點,即使到了後段,
劇情讓威力號召了很多單車快遞來助陣,做的卻只是推人的爛舉動,
我也可以欣然接受…更不用提到底為什麼華裔媽媽存錢的舉動會被賭
場的人知道(我自己猜是因為那個記帳的是抓耙仔啦)?還有莫名扯到
藏獨和好像隨便就可以人口走私的爛海關…隨便了啦!反正我看他們
騎單車騎得很高明就好了,瑕不掩瑜嘛。


最後…請大家還是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
家(交通警察請不要來找我)。《超急快遞》的精彩,真的是讓你在電
影院就可以享受單車競速的快感,有如自己也飛輪在紐約,加上幾乎
可以當上每個人心中最佳男朋友候選人的喬瑟夫高登李維太有魅力,
這部電影就讓我很沉醉了…至於其他的…有啦,黑人演員的大腿肌肉
真的很粗勇,我看的也很爽就是了。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下回電影主題:BBS鄉民的正義 (SILENT CODE)

--
http://blog.yam.com/user/persimmontik.html ▁▂▃▄▅
法 ▁▂▃▄▅▆▇██████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9.73.140
SafinLai:看三四兩段就深深覺得現代人胃口被養太大了... 08/30 03:06
likesea:是啊,電影看得越多,就有越多的渴望....... 08/30 03:07
tiguan1007:個人覺得不錯~單車版本的玩命快遞 08/30 03:10
waterr37:主角的車往後踩就可以煞住了,並不是沒有煞車∼∼ 08/30 08:46
waterr37:另外第三段,我怎記得是5萬美金...... 08/30 08:46
hobbes:五萬美金沒錯,劇情普通 08/30 10:03
Boyzone:壹周刊83分 08/30 10:30
lball:應該沒煞車吧!要不然他叫她女朋友拆煞車的意思是~ 08/30 12:22
waterr37:樓上他是要他女友拆掉手把型的煞車, 因為如果速度太快的 08/30 12:32
waterr37:話即使輪子剎住也還是會往前滑,她也的確是這樣摔車 08/30 12:33
waterr37:而主角的車因為往後踩就會煞住了,所以沒有手把煞車 08/30 12:34
waterr37:剛爬了前面的討論文,那個叫"fixed gear" 固定齒輪車 08/30 12:39
onlyherro:有這個職業,因為聽說在國外機車和汽車的路權是一樣 08/30 16:18
onlyherro:不能任意超車,只有自行車可以,闖紅燈跟逆向又是另一回 08/30 16:19
onlyherro:事了,在台灣機車就夠了XD fixed gear要會剎真的要練過 08/30 1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