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moodyblue () 看板: movie
標題: [大雷]天空之城
時間: Sun Aug 5 11:37:15 2012

天空之城

1986,德間書店作品。

這一年,在動畫產業工作多年的宮崎駿,因為第一部自編自導的作品《風之
谷》獲得成功,終於能夠成立貫徹自我理想的吉卜力工作室。《天空之
城》,就是吉卜力工作室的第一部作品,而緊接在之後的作品,是《熊
焩》。

這三部作品的名字,可以說是當代動畫電影神奇力量的封印,一起說出來,
可以在這個時代引起多大的共鳴呀!我因為想寫這篇文章,在網路找相關的
資料,這個發現,讓我心中很驚訝。

驚訝之餘,我開始對這位傳奇般的動畫大師感到好奇,而在瞭解宮崎駿成名
前的經歷之後,我心中的驚訝找到出口。

「我想製作一部少年英雄為了夢想、不斷拼搏的冒險故事!」宮崎駿自己這
麼描述這部動畫的開始。

這句話,引領我以某個特定角度,再好好的看一次這部動畫裡的男主角:巴
茲。

巴茲是一個貧窮礦區的男孩,父親已經過世,沒有母親的照顧,一個人生
活,在環境不是很健康的礦坑裡工作賺錢。這樣的一個小男孩,竟然能夠和
海盜、軍隊對抗,三番兩次成功的逃脫,之後加入海盜團,在維修操作飛
船、機警偵察敵人方面,功不可𤰉,最後驚險的登陸天空之城,救出同伴,
摧毀政治家的野心

看似主角萬能的設定,但是其實在電影的一開始,很多細節上,就已經交代
了這位小男孩能夠冒險的潛力。

已經過世的父親,曾經親眼目睹天空之城,可是完全沒有人相信。巴茲一直
把父親所拍攝下的照片,和相關傳說的書籍,放在家裡最顯眼的地方,並且
相信自己總有一天,一定可以找到天空之城,證明父親不是個騙子。

有了焅對不放棄夢想的堅持,巴茲還有在礦坑耐苦工作、操縱複雜機械,甚
至能夠自己打造飛行船的能力,這些能力,就是可以冒險犯難的潛力。

一手創造出這個小男孩的宮崎駿,出身在一個經營飛機工廠的家族。大學的
時候就開始畫漫畫,畢業後進入東映動畫當繪圖師,後來又陸續作過場面設
計、畫面構圖等相關的工作,打下創作動畫的紮實基礎。一直到二十年後,
宮崎駿才終於主導一部完全屬於自己的作品:《風之谷》。

成功沒有偶然。巴茲在天空之城的冒險和成功,其實就是宮崎駿自己在動畫
王國冒險犯難的投射。

追求夢想是永不放棄、滿腔熱血,而在夢想實現之後呢?

一樣,《天空之城》給了我答案。

「我不會成為海盜的,等到事情全部結束了,我一定會送你回肯得亞去。我
也想看看希達出生的老家,看看山谷還有那些犛毛。」

在快要到達天空之城的時候,巴茲在飛行船上這麼跟希達講。即使從小的夢
想就在前方不遠的地方,但是巴茲並沒有被沖昏頭、並沒有忘記自己,他很
清楚自己的方向跟未來的歸宿。在到達天空之城後,還是要回歸實在的地
方,而對於巴茲而言,最實在的地方,就是帶希達回她的故鄉。

天空之城拉普達(LAPUTA)的想像與實現,貫穿了這整部動畫電影。所以這
部電影,可以很簡單的以拉普達分為兩個部份:前半部是在前往拉普達的途
中,後半部是到達拉普達的之後。前半部和後半部都是驚險不斷的冒險刺
激,而在這兩個部份的中間,宮崎駿藉由巴茲對於希達的告白,給觀眾一個
喘息的空間,同時也讓這部以科幻動作為基調的動畫電影,多了一份很真摯
很有厚度的愛情作支𨨩。

《天空之城》裡面的主要人物,各自出於不同的動機,前往烏托邦拉普達,
這些不同的動機,不但推動著電影情節的發展,更在他們真的到拉普達之
後,如同宿命般的決定他們最後的結局。

以將軍為首的軍隊,“征服”了拉普達之後,唯一的作為就是儘可能的掠奪
金銀財寶,雖然是有點刻意扁平化的負面形象,但是人類歷史上許許多多的
白紙黑字,清楚的告訴我們,這不僅僅只是想像而已。這些軍隊,幾乎全軍
覆𤰉的從拉普達高空墜落,金銀財寶一個也沒帶走。機關算盡的穆斯卡,終
於得到朝思暮想的毀滅世界的力量,但是也被這耀眼的力量刺瞎雙眼,最後
和拉普達一起自我毀滅。

和軍隊一樣從頭到尾追著拉普達跑的,是名副其實的海盜團。我這裡所謂的
名副其實,指的是他們亦正亦邪、行事作風完全不受任何拘束的風格。他們
一班人有個吃喝拉撒睡的基地,一個跟拉普達一樣永遠在天空飛翔的大飛行
船。等到要出任務了,他們有一艘艘蜻蜒模樣的雙人半蹲式戰鬥艇。

電影的開始,就是從這些海盜竊聽到飛行石的秘密,跟㛥一艘空中豪華客
機,遂行搶劫飛行石的任務開始的。

這些海盜,不但搶劫很有專業級的水準,搞笑功力也是一流!在這部電影裡
面,幾乎所有搞笑的輕鬆片段,都是由這些海盜領銜主演的。我自己很喜歡
的兩個片段,一個是剛開始海盜和礦工師傅的超正式對決,在你一拳我一拳
開打之前,兩個人很有默契,要先比賽誰能爆破自已身上最多的衣服,而且
就在礦工師傅更有力的爆破整件上衣之後,礦工師母的一句話根本是畫龍點
睛:“誰來幫你縫這件襯衫呀!”,我每次看是每次笑到不行。

我很喜歡的另一個片段,是巴茲和希達加入朵拉一族之後,希達挽起衣袖大
肆整頓髒亂到不行、其實也是髒亂的理所當然的海盜廚房,然後要煮一頓大
餐作為回報的時候,各個海盜𤰉有相約、但是不約而同的一起翹班到廚房,
而且進廚房之前,還要先沾一下口水、直鬍鬚,或者是帶著真不知道從那弄
來的一朵小花,結果呢,是大家有的削馬鈴薯、有的收盤子,很有勁的一起
做出一桌大餐,好好的犒賞自己並慶祝一下。

他們會這麼喜歡希達,除了希達很可愛之後,最大的原因,當然是首領朵拉
對於希達的讚美:“真叫人感動啊!為了救她心愛的人,不得不裝出無情的
樣子,跟我年輕的時候簡直一個樣!你們如果要找老婆的話,就要找像她這
樣的”,所以海盜們得到的結論:“會變得跟媽媽一樣,那個女孩!”

就是因為希達會不敢相信的變得跟首領一樣,海盜便樂意在希達面前獻殷
勤,由此可見這位首領,對於海盜們的影響力。

可以這麼說,這個海盜團,是完全的貫徹首領朵拉的意志。他們自稱是朵拉
一族,他們是“媽媽”、“媽媽”這樣叫朵拉的。而這位朵拉在電影裡的表
現,的確是智勇過人、有勇有謀。

回到前面所講的:這部電影裡面的主要人物,各自出於不同的動機,前往烏
托邦拉普達。而要瞭解海盜團前往拉普達的動機,就是要瞭解朵拉的動機是
什麼?

以朵拉自己的話來講:“那是當然的啦,我們是海盜,搶財寶是天經地義的
”,就是這麼簡單。

在這裡,因為這些海盜實在是很討喜,所以我自動幫他們加一點動機的陳
述:對他們而言,還有什麼比從政府和軍隊的手中,成功搶走飛行石,更能
夠證明自己是闖盪江湖、橫行天下的大海盜呢?而且,他們本來就是以天空
為家的海盜,如果能夠多一個可以飄浮在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飛行石,更
是讓自己成為酷到不行的海盜。

雖然,朵拉對於飛行石的動機,在一開始是天經地義的單純。不過隨著電影
情節的發展,朵拉在追逐巴茲和希達的過程中,她心裡的動機也悄悄的產生
變化。

這個部份,宮崎駿安排由海盜飛行船上的關鍵人物:技工師傅的口中說出
來。他在和朵拉每天晚上例行性的下棋中,肯定朵拉已經變了,竟然敢打飛
行戰艦的主意。他隱隱約約的覺得:朵拉現在只是單純的想要幫助那兩個小
孩子,。

巴茲和希達,畢竟是兩個小孩子,而且都是已經沒有父母,獨自生活、獨自
努力的小孩子。在希達最終還是被軍隊抓起來,被迫無情的要巴茲回去,巴
茲本來是已經焅望了,是朵拉一句話:“你這樣還算是個男人嗎!”,並且
以畢竟自己也好歹也當了五十年女人的經驗,分析出希達其實是在軍隊的威
脅之下,為了保護巴茲,不得已才這麼做的。

朵拉一定是感受了到巴茲的勇敢和希達的純真,所以想要幫他們一次。在巴
茲和希達加入海盜團,他們一起追逐飛行戰艦、到達拉普達的過程中,朵拉
等於是看著這兩個小孩子長大,而且不顧一切的幫助他們成長。巴茲在電影
最後能夠成功的從穆斯佐手中救回希達,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朵拉送給巴茲
的榴彈槍。

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像是一個媽媽的作為呢?

在分析完電影中各個角色追尋天空之城的動機之後,跟著電影,我也終於來
到這一切的核心:天空之城拉普達(LAPUTA)。

拉普達如同烏托邦一樣的存在本身,就具有可以讓人一再省思的寓言意義。

宮崎駿在開場動畫中,以幾張簡單構圖、黑白照片般的草稿,很快速的告訴
我們天空之城的歷史。工業革命發展之後,人們努力的製造出飛行船和飛
機,並且終於可以讓一整座城堡、島嶼飄浮在天空,拉普達的人民驕傲的在
天空中生活。不過,因為氣候變遷的緣故,天空之城殞落,倖存的人們從殘
骸中走出來,再一次走在地面上,他們在肯得亞這個地方安居,世代傳唱這
樣的山谷之歌:

根要札在土壤裡,和風兒一同生存,與種子一同過冬,與鳥兒一同歌頌春
天。

能夠擺脫萬有引力的束縛,讓一整座城堡、島嶼飄浮在天空,象徵科技的發
展到達了極限。但是物極必反,一旦發生了不測,便是一整個王國從高空墜
落。

本來是拉普達人民無比驕傲、無比光明的科技,倖存的肯得亞人們避口不再
談。他們體會到一個道理:天空固然令人嚮往,只要離開了土地,人是很難
生存的。

他們對於科技發展的心理轉折,其實也是二十世紀科學發展的一個轉折。

早在十五世紀,達文西便開始研究雀鳥和蝙蝠的翅膀構造,希望能加以模
仿,實現人類也能翱翔天際的夢想,並且真的畫了許多草稿圖和設計圖。一
直到了二十世紀,熱汽球、飛機已經不是夢想了。

然而,達文西可能沒有想到,他想像中的飛行器,會成為戰爭中可怕的工
具。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則是預想到質能互換的理論發展,就是核子武
器的𡛁生。因此他促使美國早德國一步發明出原子彈,美國和日本的戰爭,
本來日本是堅決的不投降,即使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不投降。之後,投擲於
日本的兩顆原子彈,終於結束了世界大戰,但是同時也在一瞬間,造成幾十
萬人的死亡。

愛因斯坦是二十世紀科學無比驕傲、無比光明的極點,同時也是科學單純受
人尊敬的終點。親眼目睹原子彈爆炸之後,人們開始懂得以懷疑和謹慎的目
光,看待科學的發展。

在電影裡面,希達也是要親眼目睹拉普達驚人的科技、和殘破的廢墟之後,
才能理解拉普達為什麼會滅亡。

年輕人要親身體會才能懂的道理,長者其實早已經提醒過了、或者是預想到
了。礦裡可愛的老爺爺,就告誡希達飛行石神奇的力量,雖然能給人帶來好
運,也可能會給人帶來不幸。而希達的老奶奶,在教導希達讓光明甦醒的咒
語同時,也教導了希達焅對不能用的毀滅咒語,原因是為了賦予好的咒語力
量,就一定得知道不好的咒語。

希達的老奶奶一定是預想到了,毀滅咒語雖然說是焅對不能用,但是在某些
特定的場合,毀減本身可能是獲得重生的契機,也是反省的開始。

希達使用咒語,使得機器人為了保護她而甦醒。穆斯佐使用咒語,則是讓拉
普達裡大量冬眠的機器人為了摧毀而甦醒。在拉普達七百年的廢墟之後,這
些機器人,成為拉普達先進科技的最生動的象徵。

這些長手長腳、眼睛一大一小的機器人,是不會思考的科技力量,只會依照
既定的程式功能運作。宮崎駿郤很巧妙的賦予這些機器人,感動人心的力
量。在軍事堡壘中甦醒的機器人,讓我們和軍隊一樣,首次見識到拉普達無
限強大的力量,而它如同中世紀英勇的騎士一般,忠貞的守護公主直到最後
一刻,更讓我們跟希達一樣,從恐懼之中轉而感動、惋惜,它就只是一心要
護衛希達而已

而在拉普達廢墟的園丁機器人,則是繼承王國的遺志,七百年來沒有停止的
在王國的花園裡巡邏,避免小鳥的巢穴受到破壞,長尾孤狸很喜歡棲息在它
的肩上,它雖然是個機器人,但是在這個高空中遺世獨立的花園裡,是多麼
自然的一份子。

但是機器人畢竟是被動的機械,是好是壞,還是取決於創造者的意志。所以
在最後,從拉普達宮殿中甦醒的大量機器人士兵,只是盲目的進行破壞,宮
崎駿再一次提醒我們,科技本身是善惡不分的,很有用,但是也有可能很危
險。

寫到這裡,寫這麼多了。沒想到一部動畫電影,可以給我這麼多的觸動和?
發。

最後,我不得不再講一下電影裡面的配樂。因為這部動畫是夢想,而裡面的
配樂是讓夢想飛翔的翅膀。

電影開場介紹拉普達歷史的序幕,配樂是悠揚壯闊的<從天而降的少女>,
巴茲和希達望著天空雲層想像拉普達時主題旋律,還有他們真的到達拉普達
時,躁動不安的交響樂前奏曲,接著是園丁機器人帶領他們走進廢墟,這時
候我們聽到鋼琴那孤獨、哀傷的鍵音,一直到整個被大樹圍繞的城堡呈現在
我們面前,氣勢磅薄主題旋律,加乘了我們對於宏偉宮殿的讚嘆。

而我自己最喜歡聽的,是在電影一開始,少年在晨繚繞、希望無限的早晨,
爬上屋頂,打開鴿籠,隨著鴿子翱翔在山谷,少年所吹奏的小喇叭。因為這
段音樂總是會讓我想起,宮崎駿是怎麼訴說自己為什麼要編導這一部動畫
的:

「我想製作一部少年英雄為了夢想、不斷拼搏的冒險故事!」

這部動畫電影在1986年日本首映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學生。雖然鼎鼎大名,
但是我是一直到了二十幾年後的現在,才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我看完之後
的感動,讓我覺得,只要是真正用心創作出來的電影,不管經過多久,還是
值得一看再看,而且更值得在電影院裡,和大家一起看。

去年,鐵達尼號的復播,給了我們這個電影世代很多的期待。我期待,在十
年之後、在二十年後也好、甚至是三十年後,我可以在電影院裡面觀賞《天
空之城》。到了那個時候,我可能是拉著老婆一起看,也有可能,是我的孩
子吵著要我帶到電影院看。

在那之前,下次我在搭飛機的時候,一定要仔細的看清楚天空中厚厚的雲
層,也許

--

給一個不看電影的理由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b8810406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9.159.165.176
DJony:文筆真好,頭推!! 08/05 11:39
SE4NLN415:神作 08/05 11:40
Amontillako:希望能在電影院看到+1 08/05 11:48
Sleimu:熊貓@@ 08/05 11:49
bl0328:好文 08/05 12:05
spark26:這是宮崎駿系列裡我最愛的一部 08/05 12:07
DDD:久石讓音樂的巔峰 08/05 12:08
modog:超級經典的動畫! 08/05 12:22
moodhunter:經典中的經典~25年了一樣精彩 08/05 12:28
cwind07:劇本好 導演也好 分鏡原畫超棒 動畫也表現好 經典之作 08/05 12:38
aristagisele:神作+1 每每看了都好感動!! 08/05 12:57
xxyxx:推 08/05 12:59
yavonne:快10年前台南新天地派拉蒙有宮崎駿影展 08/05 13:03
yavonne:在大銀幕看天空之城非常感動 08/05 13:03
bearmiki:大推!!! 08/05 13:25
steven0508:推~這是其中我最愛的一部!! 08/05 13:45
Jason0813:我也最喜歡這一部 08/05 13:48
thisday:昨天迪士尼有播 可惜好像有剪片... 08/05 14:00
ChenWay:宮崎駿本身就已是個傳奇 08/05 14:04
tinallll:超愛這一部,經典!! 08/05 14:04
ThunderBlade:天空之城和風之谷都很愛 08/05 14:06
listenfish:我最愛的宮崎駿電影 經典到不行 08/05 14:06
zere:讓我想再看一次了 08/05 14:10
james732:話說看完海賊王動畫再看天空之城會覺得怪怪的... 08/05 14:18
gn02174082:永遠的神作,無可挑剔。 08/05 14:22
joe2:眼睛!!! 我的眼睛阿阿阿阿 08/05 14:26
kimimskimi:最近也在重溫宮崎駿的電影 真的好好看啊!!! 08/05 14:30
dosvidania:推 08/05 15:11
fufubird:龍貓? 08/05 15:18
thief87:這部很棒阿 小時候一直看的動畫之一 (還有豆豆龍!!! >///< 08/05 15:19
thief87:原po文筆不錯阿 Q口Q 這篇不M太可惜了 08/05 15:25
utoo:推文的人到底有沒有認真看文章啊?? 08/05 15:28
zangyo:這部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 08/05 15:48
zBen:1986... 跟我一樣大 這是神作阿 他的配樂還是我的手機鈴聲 08/05 1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