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unking (杜坎噹) 看板: movie
標題: [普雷] 鐵娘子(內含對梅姨演技的看法)
時間: Thu Mar 1 05:14:43 2012

本片在開拍的同時

其實多數人大概都抱持著一種想法

柴契爾夫人是個毀譽參半 頗具爭議性的人物

但仍然在世 這麼做很不道德

加上好萊塢本身就是偏向左派的龐大集團

包括梅姨自己本身也毫不保留透露自己左派的政治立場

因此鐵娘子的開拍更增添動機不單純的氣氛

這樣如此明確政治立場之下

大家對於這部片子的觀感就是一翻兩瞪眼

就看大家的政治立場是否能和本片基調有所共鳴

亦或是大家會不會認同電影的描述手法

對我而言 看完電影的當下 其實無法馬上判定出電影到底好不好看

思考了許久 我決定給普雷的評價 因為可看的點不少

但是缺點確也淺顯易見

以下是我所整理的優點&缺點

優點:

1. 梅莉史翠普的強大演技在本部片展露無疑 這是一部為梅姨打造的戲

今天也是為了梅姨的驚人演技而去看的 整部片描述柴契爾夫人晚年在整理

丈夫遺物的時候 透過自己與丈夫之間對話 來自省這一生的政治生涯

梅姨對於柴契爾夫人本尊的詮釋更是鬼神之作 政治生涯演的有如本尊附身

最令我佩服的是她可以將柴契爾夫人老年的淒涼孤獨 外強中乾詮釋的絲絲入扣

老年人手抖的姿態這種細微的小動作演得更是精準到位


2. 藉由柴契爾夫人的一生 其實也可以窺見英國在70年代中葉到90年代初期的興衰

包括唐寧街10號內部的政治角力 整個內閣制的運作 加上歷史事件和世界接軌

對於像我們七年級生而言算是上了一門寶貴的歷史課


3. 本部電影最值得一看的點在於對於兩性主義彼此相互抗衡的刻畫 柴契爾夫人就我

的解讀她本身就是一個女人身體卻帶有男性思維的人物 片中最令人感動的部分在於柴

契爾夫人為了政治理想 不惜犧牲了家庭 甚至跟家人又格格不入 這一點就從申請進入

牛津大學母親洗碗時對她冷冰冰的態度開始 有趣的是柴契爾夫人大概也沒料到

自己也會落入晚年洗碗的淒涼身影 對於自己的雙胞胎兒女她也有所虧欠 當她當選

議員的那一刻 拋下子女在後面苦追 自己因為怕回頭看會於心不忍強忍著悲傷加快

油門揚長而去 那一幕看起來令人有一絲鼻酸 另外有幾幕描寫相當細心的部分

議會裡頭鏡頭掃過一排又一排的黑色皮鞋 直到出現一雙白色上面鑲有

黑點的高跟鞋令人注目 還有議會質詢的時候 柴契爾夫人剛開始插不上話的窘樣

以及男女性議員辦公室內部的巨大差別 再再顯示女性在男人思維的世界裡頭的格格

不入的情形... 對於柴契爾夫人的崛起 雖然堪稱是女性主義的抬頭 但令人不勝唏噓

的點在於 她明明可以藉由女性的天職以更為柔性的角度帶領國家 畢竟在保守黨裡頭

的男人世界 她以女性的身分突破種種的不可能 但上了政治舞台 她卻拋棄了女人天性

那些比較柔和 理性溝通的溫柔特點 以那種勢必比男人更為霸氣的男性思維當道

樹立不少政敵 但爾後的晚年的生活卻一一付出代價 不僅男性政客一一的遠離

包括家中丈夫也病逝 兒子遠離英國搬至南非 再再象徵著男性主義對於女性主義崛起

的不認同和隔閡感 因而隨之遠去 我認為飾演第一丈夫丹尼斯的演員也演的很棒 他把

那種甘願為柴契爾夫人在背後默默支持一輩子 扛起一家大小態度 以及保有一絲男性

尊嚴跟柴契爾夫人發生爭執的那段劇情演的很好 這也象徵著柴契爾夫人跟丈夫關係

雖然親密 但是兩人在家庭上的扮演的角色卻沒有達到共識 我對於丈夫丹尼斯對柴契

爾夫人印象最深的兩句台詞是:"大姊頭 撐住 穩著點" "我相信你自己一個人也可以

生活的很好" 這兩句台詞在看完電影之後都令人再三玩味


缺點:

1. 梅姨的演技很強大沒錯 但假若完全抽掉她 可以明顯看出劇情很普通 整齣電影頓時

遜色了不少 但梅姨的演技這樣看下來也並非沒有缺點 看她演柴契爾夫人當上首相

時那副入木三分堅硬的個性雖然令人拍案叫絕 但越到後面卻會發現劇本對於柴契爾

夫人在政治生涯上的個性空有鋼鐵般的個性 卻沒有廣度和深度 以至於梅姨的表演只

剩下精準到位 但是觀眾看到最後就會覺得乾巴巴的


2. 片名叫做"The Iron Lady" 但是本片卻刻意強調"Iron" 也就鋼鐵般絕不妥協的個性

導致這樣的柴契爾夫人對外的表現就是非黑即白 一點灰色地帶也沒有 這樣的描述

我認為已經有點偏離史實 畢竟首相當了11年之久 個性不可能絕對都是一意孤行


3. 本部片的細節有些拍的很不錯 但整體而言用現在的老年生活跟過去的政治生涯相互

交插描述 在我看來實在是陷入一種不知所云 老年生活的部分有些感人之處 但處理

手法卻是點到為止 馬上就帶到政治生涯那種張牙舞爪的硬個性 這樣在我的看法而言

並不會為柴契爾夫人感到同情 反而會有罪有因得的感覺 然而這樣對柴契爾夫人本人

並不厚道


4. 這部片最大的缺點就是用左派的角度去看待右派的政治思想 這樣就會有刻板印象

歷史詮釋的角度雖然並非絕對客觀 但這一部看起來卻過於主觀 劇情裡頭描述了不少

保守黨(右派)和工黨(左派)兩邊政策上思想上的攻防戰 面對工黨的質詢 身為保守黨

的柴契爾夫人空有強硬 卻無法提出相當具體有辦法說服別人的方法 包括為何一直要

堅持刪減公共支出預算 但是無法說服別人 1982年福克蘭戰爭空有勝利卻也看不到實

際好處在哪 還有就是稅改政策的部分 窮人為何要跟富人繳同樣的稅?? 片中柴契爾

夫人竟然說出居住在這片本來就要付錢的空洞理由 我相信當時候的柴契爾夫人應該會

有更好的理由去支持她這樣的政策... 還有本片描述柴契爾夫人在1989年因為經濟欣

欣向榮 終結冷戰而攀上政治巔峰的過程較短 背景音樂還配上"我們愛柴契爾夫人"之

類的歌~在我看來卻反而有反諷的意味 實在有些糟糕 以上情形都可以看出本片對於

右派思想的看法並不全面 是有刻板印象的 就連英國人本身也看不下去...


終結而言 這一回戲精梅姨再度繳上漂亮的作品 這也難怪有辦法奧斯卡二度封后

畢竟現在就以演技技術程度而言 梅姨在好萊塢程度是相當高竿的

但是在我的看法而言 這只是梅莉史翠普另外一部高水準的作品 自從2000年以後

不管是詮釋冷冰冰的時尚總編 或者是保守強硬的修女 或者是美國廚神Julia Child

到現在鋼鐵意志的柴契爾夫人 大概都維持高水準的演出 但卻也無法有所突破

但可惜的是 梅姨之後演出角色 也受限了不少

因為大家都習慣梅姨演這種高難度的角色

包括下一次要跟大嘴茱合演的"八月天空下"

裡頭嗑藥的母親也是如此

因為以上這些角色的共同特點 就是需要大量的演技技術去支撐

但是角色本身卻缺乏溫度 缺乏感動人的元素 整個就是冷冰冰的

觀眾看完只會驚呼梅姨神乎其技的演出 但卻無法對她的演出感到有共鳴

如此一來就會缺乏使人感動 撼動人心的元素

剛好我也有看"姊妹" 我想大家對於Viola Davis飾演黑人女僕

平凡中帶有不凡 樸實卻有辦法憾動人心的角色印象深刻

假如我有奧斯卡投票權 原先對我而言我一直都是支持梅姨一票的

但假如Viola Davis在"姊妹"裡頭的戲份能夠有所增加

我這一票可能就會轉投給Viola Davis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那種觸動人心 給人感動的角色

也希望梅姨之後有機會可以繼續接到像"麥迪遜之橋" "心靈真愛"

平凡卻帶給人感動的角色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4.176.210
※ 編輯: dunking 來自: 111.254.176.210 (03/01 05:16)
socrazy:我覺得The Help裡面的Viola發揮空間不夠,她在Deubt裡面 03/01 05:55
socrazy:短短幾分鐘的戲就讓人印象深刻,可是在The Help卻很少這種 03/01 05:55
socrazy:令人驚豔的片段 03/01 05:55
miramar:這只能怪她30出頭就演了Sophie's Choice.. 03/01 11:20
miramar:自己設下的障礙太難超越了... 03/01 11:20
pttnowash:她這次的演技我覺得是2千年以後個人最差 03/01 13:27
adoy:無關電影,只是說一下對柴契爾夫人的看法,為什麼不用女性特 03/01 16:06
adoy:質施政,試想看看在一個都是男人的世界裡,大概只能用比男人 03/01 16:07
adoy:更男人的手段才能讓那些男人服她,這是兩難也是矛盾之處,雖 03/01 16:08
adoy:她以女性之姿登上政治舞台,但骨子裡還是男性思維那一套 03/01 1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