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itsjovi (喬)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新手人生》我心中最好的小品電影
時間: Wed Mar 7 17:41:59 2012



新手人生幾乎可以說是我看過最好的小品電影,直接打敗了我心中一直以來位居
電影小品前幾的《口白人生》(Stranger than Fiction),或是Jason Reitman的《
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


你會怎麼敘述一個老年同志的故事?你要怎麼說一個74歲的老年同志在婚姻44年
直到妻子死後,才向兒子出櫃的故事?以這個故事主線而言,我認為導演用了一種相
當真誠又直指人心的方式,向我們展現了主角如何在喪父後陷入的痛苦與悲傷交雜的
混沌之中,如同片名,以一個beginner的身份重新探索自己與父母之間的生命故事,
以及自己的感情。這幾乎可以說是導演的自傳性電影,導演父親剛過世,而在那之前
,他父親在44年的婚姻結束之後,於75歲出櫃。


故事開始於父親的死。接著,整部片我們就在Oliver一波又一波的記憶浪潮之中
被沖到不同的故事沙灘,Oliver的記憶不斷在父親生前與自己的生命經驗中跳躍,他
在父親死後參加的第一個party裡,遇到一個直接看進他內心深沈悲傷的女孩Anna,
他有點快樂,然後他馬上就想起父親在出櫃後,即使70多歲、老態龍鍾,仍努力進入
gay party隨著電子舞曲擺動的樣子;當他第一次親吻Anna,他也就回憶起父親與小
男友Andy在他面前那幾個看起來那麼快樂的吻。


然後,當他沈浸在初識Anna的戀愛喜悅之中,他還看到了在他童年時期,不快樂
到以致於有那麼一點神經質的媽媽,以及幾乎不在家裡出現的爸爸。他想到媽媽是怎
麼以隱晦的方式抱怨她的婚姻,她說:「我下輩子要嫁個熱情並且感情豐富的猶太人
,我有一半的猶太人血統,你有四分之一,你爸爸沒有,所以我是感情最豐富的,而
你爸是最無情的。」當他看著爸爸吻男友Andy時臉上那種純粹的喜悅,他就想到每個
父親離家前去博物館工作前輕吻媽媽的畫面,每個吻看起來都這麼的冷淡。


於是他試著找出父母婚姻問題的來源。這裡我認為導演這裡用一種毫不濫情的方
式,把小人物在大時代下那種幽微的傷痛很平實的表現出來。他的父親在少年時期就
了解到自己是同性戀,母親也在少女時期發現自己被隱藏了整個童年的猶太身份,這
些身份在正值希特勒當紅的歐洲都是一種疾病,他爸爸的同性戀行為在心理醫生面前
被診斷為「可能可以被治好的精神病」,這也是為什麼他的父母隱瞞彼此被「帶有疾
病的身份」而結婚──儘管Oliver後來因為父親的自白才知道,母親向父親求婚時早
已知道父親的性向,並且跟他說:「沒關係,我會治好它。」(I can fix that.)


全片我最欣賞的,是導演重複以蒙太奇的拼貼方式,將父親長期以來隱瞞自己同
志身份的生命史,與歷史上第一個爭取同性戀權利的集會、第一面彩虹旗的發明、第
一位在美國政壇公開同性戀身份的Harvey Milk被暗殺的時間點重疊在一起。導演用
一個全視的角度把大歷史與當時一般人民的生活巧妙的做了連結,然後Oliver這麼說:

「我們不用參加二戰、我們不用像過去的同志一樣躲起做愛,我很幸運的能去
感受許多我父母當年根本沒時間去理解到的悲傷,還有那些我不曾在他們身上
看到過的快樂。我們有時候不知道怎麼面對我們的過去,但有時候不斷向你襲
來的過去,就會那樣忽然的停下來了。」



Oliver吐出這段長長的口白後,我心裡深深的震動著。過去我們看過太多太多企
圖呈現出歷史感、刻畫時代下小人物的電影(比如說那些重現納粹時代的故事們),
很多這種電影其實相當深刻,沈重,也很動人,然後同時,為了平衡歷史與電影娛樂
的比重,也往往過度強化了裡頭主角際遇的特殊性、戲劇性與英雄特質。


但是我們的真實人生往往沒有劇裡那樣的波瀾起伏,然後在結局獲得某個最終的
幸福救贖,而就如我們所知,無論一個時代的風再怎麼摧殘在歷史底下微不足道的人
民,大多數的民眾可能都不見得選擇去對抗什麼,而只是以努力活下去為目標默默向
時代展現出生命的韌性。所以我特別喜歡Beginners那樣說Oliver父親的故事,裡頭
的角色,就像你我一樣,是帶著一些痛苦、矛盾、喜悅、許多小秘密等感情包袱過著
平凡日子的一般人,在這部電影裡,我們不必被逼著吃下極度愉悅、極度痛苦、極度
哀痛這種濃稠的感情,我們不會因為許多商業電影裡那種不尋常的情緒與際遇而感到
戲劇與真實人生間的疏離。在時代的洪流中,有些人就像電影裡的英雄一樣,扮演了
改寫歷史的角色,但大多大多數的人活在歷史的當下,只是試著把日子好好過下去。



除了時代與人物互動的處理手法,Beginners從其它很多方面看來都還是一部非常
傑出的小品:導演用幾個簡單的圖片(太陽、星空、大自然、總統、希特勒、人們快
樂時與悲傷時的樣子、人們在戰爭中的樣子、人們為爭取同志權而遊行的樣子)就搭
起了一個時代,並且配合主角身為一個設計師的身份,將很多抽象的感情用簡單的圖
片線條表達出來(悲傷的歷史畫的真好:世界上第一對夫妻因錯誤而結合);Oliver
和Anna之間真誠的感情,對我而言也完全不遜色於《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裡的Joel與Clementine;最後,雖然飾演父親的Christopher
Plummer才剛因為這部片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但我想特別說Ewan McGregor整部片
那種充滿現實感的憂鬱、他對小狗說話時真誠的樣子、他不慍不火的口白和渾身散發
的抑鬱氣質,絕對是帶領觀眾入戲的重要關鍵。


有了這些鋪陳,在電影的後半我們才終於了解,片名所指的Beginners很明顯指向
兩個人:不斷拿父母的過去對照自己的Oliver,以及不斷被Oliver以旁觀者角度重新
審視的同性戀父親。在線性的時間上,父親的「新手人生」開始於喪妻後重新將自己
的身份設定為「老同志」,Oliver的則開始於他在喪父後的混沌之中如何重新構築他
與父母之間、他與Anna之間的記憶與感情。


Oliver的探索不只是屬於他自己,就像Oliver和他父親,我們在人生之中可能因
為各種原因,可能是被迫的、可能是主動的,必須以一個新手的姿態面對自己的新身
份(74歲出櫃的人、喪父的人、失戀的人、剛升官的人、被解雇的人、有新戀情的人
、剛成為父母的人),而必須去努力尋找生活的新的可能,有時候我們也許甚至因為
這個社會這個時代,而被視為是病態的、醜陋的、不夠正常的、等待被隔離的、等待
被治療的、等待被邊緣化的,就像當初Oliver的父親因為性向被診斷為有心裡疾病一
樣──儘管這些罪名都跟我們的本質沒有關係。所以最後我特別想把片中一段話放在
這裡,這是Oliver的父親在博物館做動物玩偶展覽時放他放在會場牆上的一段話,來
自一個名為《絨毛兔》(Velveteen Rabbit,又名為《玩具是怎麼變成真的》,How
Toys Become Real)的童話書:


毛絨兔玩偶問馬:「什麼是變成真的的感覺?」

馬說:
『真的不是指你是怎麼被製造出來的,而是指你碰到了哪些事。當有個小孩不
只是跟你玩,而是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都非常愛你,那你就是真的了。』


「像那樣子變成真的會痛嗎?」

『有時候會痛。』

「那麼這個痛是瞬間的還是會持續很久呢?」

『這些不是一下子都一起發生的,這要花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等到你終於變
成真的之後,那時你的毛也就掉光了,你的眼睛會掉下來,你會變得殘缺不
全…但是這些都不重要,因為你是真的,只有那些不了解你的人才會覺得你
是醜陋的。』




--
You can't be ugly, except to people who don't understan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7.139.180
hot5566:新手人生非常棒!大推! 03/07 17:43
SITC:很棒的電影 03/07 17:53
huhter03:我也非常愛這部!大推!! 03/07 17:55
fyq:你寫得好好,當我讀到最後你用的那番話,突然一陣鼻酸 03/07 21:02
ckshmacaca:推推 03/07 21:55
youknowwho02:推 03/07 22:04
Urda:推 讀完也好想來看這部 03/07 22:21
jxxxx:寫得很棒, 也很推這部電影! 03/07 23:32
seseme:推電影也推原PO的好文筆!!! 03/07 23:32
Reica:伊旺去年的片感覺都不錯,這片跟末日情緣都滿棒的~ 03/07 23:36
onetwo01:如果票房不論的話,伊旺選的片素質都算不錯的 03/08 01:19
iamx:寫得真好,也很推電影。小狗cosmos超可愛! 唯一的抱怨是女主 03/08 09:25
iamx:角我覺得她無病呻吟 03/08 09:25
springtree:也大推這部片 03/08 09:52
gaiaesque:這部跟大智若魚有點像..很讚 03/09 21:13
oasisrose:哪裡租的到? 百事達網站查沒有.... 03/16 01:23
shiawla:寫得真好!! 04/06 22:14
itsjovi:http://tinyurl.com/84g48hy iVideo有這部片喔! 04/11 13: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