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cutesaru (猴小妞~所向無敵?)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雨果的冒險
時間: Mon Feb 27 01:06:30 2012


網誌好讀版(有圖有連結無音樂,請安心服用)
http://lonelylong.pixnet.net/blog/post/30436709
有劇情雷透露!!!


《觀影心得》

十二歲的孤兒雨果獨自住在巴黎火車站的牆壁裡,他依靠著照料車站的時鐘及偷竊維生,
沒有人知道這個秘密,而火車站裡的巡警,一再試圖的抓住雨果想把他送到孤兒院,因為
那是他認為雨果最適合前往的地方,雨果的爸爸在一次意外中喪生,他生前是個鐘錶匠,
曾在工作的博物館裡發現了一個機器人並且試圖修復它,這也是雨果唯一留下他對父親的
依戀物品,他相信這機器人中隱藏了父親所留給他的資訊,為了找出訊息他接手了修復的
工作,也因為如此只好偷竊著車站裡玩具店的齒輪零件及修理工具,然而這個舉動卻引出
更複雜、驚人的秘密,雨果的命運也就此跟著改變。


光憑電影預告所呈顯的短短片段,片中的色彩氛圍及劇情內容就燃起了我想要觀賞的欲
望,一開始因為僅知道這是由青少年文學類的奇幻小說所改編,所以我純粹是抱著看一場
孩子們的遊樂冒險,實際觀影之後才明白故事情節最終與電影的歷史相互關連,雖然我對
電影發展的歷史了解並不深入,但完全不影響從中所獲得的樂趣,而片中一再出現的經典
默片電影《月球之旅》《A Trip to the Moon》的月球畫面也讓我印象深刻,甚至於在看
到它的道具被火燒掉的片段時,讓我內心一度吶喊:「請不要這樣,我好想要它留在我房
間當擺設啊。」


雨果極力想修復機器人的舉動,以及和伊莎貝兒的相遇揭開了更深層的秘密,最後更解
開了片中玩具店老闆喬治•梅里耶的內心的枷索,喬治•梅里耶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在
電影史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一向被視為表現主義電影的始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
他因為無法再繼續經營電影片場,在絕望之下,他把十七年間拍攝的電影全都毀了,本片
透過了這兩個虛構的孩童角色,帶出了他真實人生的發展,更讓現在的觀眾能夠認識喬治
•梅里耶為電影所曾付出的心力和貢獻。


裡面我最喜歡雨果對這世界有所感受的一番話:「機器從來不會有多餘的零件,所有零
件的數量和種類絕對精準。如果整個世界是一部大機器,那麼我在這裡一定是有原因的。
」原先的他只想著透過父親所留下的機器人找出他人生的意義,但是在修復的過程中,卻
因而讓他找到了與世界聯繫的新軌道,改變了他的一切,也開啟了新的人生之旅,但我認
為他堅持修復好的機器人,的確讓他與逝去的父親更為緊密,因為它所繪出的圖片,正好
跟父親告訴他的電影回憶符合,只要看著它便能讓雨果感受到他與父親兩人曾擁有過的美
好記憶。


另外片中最搶鏡的配角莫過於由薩夏拜倫柯恩所飾演的火車站巡警,一開始他完全是個
凶狠的獨裁者,專門追捕流浪兒童將他們送進孤兒院,雖然喜歡站裡賣花的女子,卻又因
為曾在戰場上受過傷腳行走不便而自卑的不敢行動,直到受到鼓勵之後才勇敢向前,也因
為與她的相識逐漸改變了他的內心,最後才能體會雨果的內心感受。


我想這的確是一部看完以後會迴繞人心的片,無論是那些早期電影發展的過程,或是雨
果想要找尋人生目標的渴望,都會引起一種平淡卻廣闊的感動,並不是因為劇情震撼精彩
,而是會讓人想起某項對自己深具重要性的事物,僅管它在別人眼中不具任何意義,但你
卻對它有所堅持跟追尋,從本片中更看到了夢想完成的經過與實踐,在現在的生活中我們
需要更多人去深信完成夢想這件事是多麼的有價值性,如此才能有更多的創意和新的事物
出現,因為世界上許多讓人讚嘆的成就皆來自於那些不輕易為現實妥協的人們,沒有他們
的堅定就沒有這些成品出現。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5.5.37
vendor:我也很喜歡這一部,推 02/27 08:30
minova:推雨果 02/27 1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