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qsasha (小花) 看板: movie
標題: [好雷] 龍飛鳳舞 +臨演粉絲碎碎念
時間: Sun Jan 8 14:15:40 2012

身為春美的不及格粉絲,要說這部電影是好雷,
難免有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之嫌。

之所以自稱是不及格粉絲,是因為雖然春美北部的民戲,
我幾乎是場場到,大型公演(保安宮 霞海城隍廟等一級戰區)也無役不與,
下大雨穿著雨衣也要看戲,春美出場的尖叫聲,我也不會比人家小聲..>///////<
但是,戲好我會稱讚,戲不好,也是會跟劇團提出我的批評,
沒有批評,劇團就不會進步。

打死我都想像不到我會來寫心得,因為看春美演戲排隊好累,
在歌仔戲圈是大咖我們就這樣累了,萬一太多人知道,
我不是要跟大家一樣去夜排?年紀大了,身體不行阿。


這齣戲除了春美之外,我很期待呂福祿老師的戲,
小時候看楊麗花,他老是演壞人,老是要害楊麗花,
所以他的部落格自稱歌仔戲界的職業壞人,而他退休15年了,
也透過部落格口述歷史傳承,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他的部落格,
可以學到非常多東西(也可以導正許多積非成是的觀念)
http://tw.myblog.yahoo.com/leufwuluh/

知道呂福祿老師參與本電影演出,是因為我也有去參一咖當觀眾,
在大稻埕戲苑演出開場戲楊家將時,已經是電影拍攝尾聲了,
我們以為這一段會在ending的時候看到,沒想到是前段,
當天看到上了妝的呂老師好驚訝阿,好久沒有看到他,
也為導演請呂老師的舉動給個讚!

當天演戲時,觀眾要隨著導演的指揮換座位換來換去的,
但是觀眾很多都是粉絲,卡好位置了就不想移動,導演真的是:「拜託大家配合我們..」
原來拍戲現場,小孩動物與臨演最難搞是真的( ′-`)y-∼

我們看到的是春梅在台上耍槍的武戲和楊門女將出場,
春梅在台上耍槍時,導演說:可以拿照相機開閃光照相,也要用力鼓掌,
但是臨演粉絲們非常熱情,自動跟導演加戲:可以尖叫嗎?
因為看戲的時候,耍槍武戲除了掌聲之外,尖叫聲是必備的,
跟導演解釋了一下之後,導演說:「OK !!」我們就開始自由發揮啦~~~



==========以上單純搞威碎碎念+歌仔戲與劇本====

導演的剪接非常跳躍,所以我記不太起來每一幕的順序,
如果有記錯請糾正我。

一開場的暴風雨,說明了戲班不管在多惡劣的環境下都要演出,
暗藏了戲班經營的困難,老團長的令公撞碑讓我瞠目結舌,
最後的殭屍倒真的是老團長自己來的嗎?
所以我可以認定團長猝逝是因為殭屍倒引起的囉?

然後劇情很快的跳到了春梅家庭裡面的小戰爭,
可以知道阿義想要外出闖天下,卻一事無成,只好自甘墮落,醉生夢死,
然而遇到詩影稱讚,就像黑暗中的一道曙光,
開啟了阿義重吃老爺飯的契機,

就在春梅叮嚀志宏要注意凱玲凱莉的電話費帳單時,
春梅向老婦人買了玉蘭花,卻在聞花香時,
太過入神被一個冒失鬼騎機車給撞上了,春梅倒地,手上的玉蘭花卻毫髮無傷,
在丈夫趕來關心時,隨即用了帥氣的身段站了起來,但是,腳似乎隱隱作痛......

當春梅在台上腳傷倒地,志宏隨即代打,觀眾的反應也反應出一個現象:
歌仔戲的坤生(女子反串男生)令戲迷神昏顛倒,甘願奉上大把賞金,只為取悅偶像,
但是乾(ㄑㄧㄢˊ)生是真正的男兒身卻不為觀眾接受,怎麼看都不順眼。

傳統戲曲經營和現代化社會的衝突就是噪音問題,
聽不懂傳統戲曲的社會大眾,多數認為這些是噪音,所以一張又一張的罰單,
塞滿了志宏的口袋,幸好有千金大小姐出手解圍,
透過關係(關說?)抽單,也點出了現在社會:「有關係就是沒關係」的現實。
而同時迷你戲台上演出的真假包公,真包公管開封府,假包公管總統府,
古代與現代交錯點出了歌仔戲的天馬行空趣味。

當春梅的腳傷影響到了整團的生計,𡝰瑣奇米誤打誤撞地拯救戲班,
滿手小抄和台前的大抄,點出歌仔戲演員「腹內」的重要,
沒有腹內的演員上不了台,這時只好派出肉旦上場救急,演唱流行歌曲,
也帶出了歌仔戲中特有的「胡撇戲」,
歌仔戲中除了有楊家將這類中規中矩的古冊戲,也有受到日本皇民化影響的「胡撇」,
「胡撇」特色就是劇中穿插大量流行歌曲,衣服也不限定是古裝,
所以可能會看到蓬蓬裙、日本和服、韓服等等衣服出現,
所以觀眾會看到「暗光鳥」中奇米喬裝的陳志勇身著和服的不合理現象,
旦是這就是胡撇戲的特色之一,衣服好看,帥氣度破表就可以!!

當陳志強要奇米演的陳志勇走過去叫媽媽時,奇米腦海中閃過了被塵封的兒時記憶,
謙稱也看過一點歌仔戲的奇米,其實母親就是最後一刻倒在台上的歌仔戲演員。

就在春梅的腳傷一點起色都沒有的時候,春梅任性地飛去了印度,
導演的跳躍式手法,讓觀眾的情緒來不及轉換,也來不及吸收,
只知道春梅一直看手機,志宏一直打電話,然後,春梅又從色彩繽紛的印度回到台灣了。

奇米就這麼一直李代桃僵地演下去了,觀眾也繼續不知情下去,
直到演出「南柯一夢」 (南柯一夢也是一齣戲,劇中主角因為意外失蹤,也剛好有個
和主角長相相似的平民被趕鴨子上架扮演大將軍的角色)
假將軍奇米聽到真將軍回來時,緊張地真的昏了過去,
這時真將軍帥氣回來,黃帝演員問了劇中台詞,
實際也是真的在問春梅;「這些日子去了哪裡?」
大將軍也將答案融入劇本:「去了天竺國!」


當一切結束之後,大家帶了禮金去酬謝奇米,感謝他的代打之外,
劇團的老先生喊了筒仔米糕,正是奇米的兒時綽號,
老先生給了他一張照片,是同年的奇米與母親在台上的合照,
這張照片,將奇米帶回往事的漩渦之中,
原來老先生在奇米小的時候就認識他了,
這裡似乎要透過暗示的手法說明為什麼春梅和奇米長相如此神似,
但是卻又沒有說清楚,這是令我非常困惑的地方。



這部電影我覺得比較像是小品,對於沒有在看歌仔戲的觀眾來說,
會是個入門,非常熱鬧,或許看完之後,無法適應導演的跳躍式手法,
但是......真的是部很開心的電影,非常適合全家大小闔家觀賞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2.134.95
kinple:這部雖不算是最好的,但是看了就是很開心....XDDD 好過年 01/08 14:49
xholmes:看了這篇文章後,想再看一次電影。 01/08 14:53
pacificocean:這個導演特色就是很跳tone...是一個很獨特的狀況Y 01/08 15:01
pacificocean:雖然才第二部長片 但是導演有時候會比較吃虧 01/08 15:01
pacificocean:因為他懂很多東西 但表達上會較難讓別人理解 01/08 15:02
pacificocean:有趣的人看他的片會覺得跳tone跳得蠻好玩XD 01/08 15:02
pacificocean:不過他也不是走艱澀難懂讓人不理解 大家可去研究一下 01/08 15:02
pacificocean:之前聽他演講的想法~XD 01/08 15:03
agiko:過年後有空還想再去看一次 01/08 15:43
cutepepe:想看這一部電影!! 01/08 16:27
qazxswptt:跳tone對一個說故事的人 其實是個致命傷 01/08 17:03
qazxswptt:雖然也有些以跳tone為賣獲得好評的電影 01/08 17:03
qazxswptt:但這類電影導演其實已經有雄厚的基本功力才這樣玩奇招的 01/08 17:04
truemovie:應該說是多線式 角色推動劇情的電影吧 好萊塢也很多 01/08 19:00
glacierl:跳tone的最高傑作(?)應該是刺陵吧....跳到我都來不及腦補 01/08 19:19
lupins:推心得∼ 01/08 23:06
lexar:這導演在父後七日跳得太快了,變得太零碎,我不太想看這部了 01/09 00:02
saybook:春梅有沒有可能是呂福祿老師提起的買女傳藝? 01/09 18: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影討論集散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